校园动态

校新闻中心举办专题讲座提升学生记者新闻素养

时间:2023-12-01浏览:10设置

11月27日下午,中国青年报安徽站记者王海涵应邀,在我校梅山路校区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作题为《青年和校园题材新闻写作技巧分享》专题讲座。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单永强主持讲座。

王海涵从ChatGPT浪潮下互联网传播展现的新特点切入,说明了校园新闻人和通讯员应明确自身“立足校园、瞭望社会”的职责,并从校园新闻选题、人物采访要点、报道标题拟定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闻报道的相关知识,希望学生记者应以具体、鲜明、热烈的传播观,从事新闻写作。结合高校宣传工作实际,他通过大量新闻实例的展示,归纳了新闻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并给出了规避建议。

讲座过程中,王海涵还设计了真实的采访情景,邀请现场学生互动作答,提出了“采访是采访者与受访者间思想和感情的交流”等观点,引发学生记者们的思考。讲座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多用文字和照片记录成长故事,镌刻青春记忆,珍惜光阴与才华,用每一篇文章和每一次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单永强总结时表示校园媒体人努力寻找小切口,发现新闻亮点;展现大情怀,挖掘新闻内涵;要时刻关注身边点滴,报道写出真情实感。鼓励学生记者多读、多写、多练、多感,勇于突破信息茧房,善于拓展视野宽度,勤于增加知识厚度结合医学院校的特点自身工作经历希望大家以医学视角审视文学内涵,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增加对新闻写作的思考传递正确价值观正能量,涵养人文情操,提升人文素养

2023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岳朝阳同学在讲座后谈道:“通过此次学习,我收获了许多关于新闻写作的干货,更加清晰地知道了新闻与其他文体的异同,这也让我对新闻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校大学生全媒体中心、校团委青年媒体之声、易班发展中心及各学院的30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此次讲座。(文/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胥文浩 王群 图/校新闻中心 殷泽文)

返回原图
/